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拾陸番]台北捷運321型電聯車

台北捷運321型電聯車

前言

我的第一組HO規電聯車模型

關於

  1998,1999年間由西門子製造的台北捷運321型電聯車,採用三輛一組(駕駛動力車+無動力車+中間動力車),兩組背對組成一個編成的方式運用,主要行駛在板南線上。
  模型由戰鷹生產,由兩輛駕駛動力車(車號1167,1168)與一輛中間動力車(車號3168)構成,並加上軌道與控制器組成入門基本組,由於軌道及控制器的擴充性不佳,已經出售。

1167

駕駛動力車,與另一輛車都設有頭尾燈

3168 

中間動力車,也是模型的動力車

1168

駕駛動力車

頭尾燈測試

雖然照片中不明顯,但頭燈顏色偏黃
尾燈,可惜終點指示器不會點燈,也沒有附貼紙表現
  由於發售時期較早(2000?2004?),車門旁只有無障礙的標誌,沒有自行車的標誌。
  車頭端面與車體材質不同的色差有表現出來,駕駛室門旁的扶手也以獨立零件表現,只可惜省略登車梯了。

後記

  作為我正式進入HO規模型的起點,雖然很久以前就已經購入了,但因收藏的重心以N規為主,直至今年重新開始購入HO規鐵軌之後才終於撰文介紹,並規劃增設室內燈與考慮DCC化。
  模型為了節約成本,不少細節都有簡化或省略,如駕駛動力車端面的連結器座、警笛、機械箱都沒有表現出來,三輛車的底盤也都一模一樣,但反過來也代表有相當多的地方可以自行改造提升細節,只是實車行駛的板南線全為地下區間,又加上現在已全面裝設月台門,一些細節不易考察啊。
  當初入門基本組似乎有兩款車號可供選擇,並在之後還有發售三輛增節組以再現實車的六輛編成,與擴充用的直線軌道,但由於事隔十年以上,不能完全確認是否為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