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車輛整理]489系(H1編成)(上)


我會購入本車的主因只有一個"本車曾經代跑過特急「はくたか」"。其他像是本車是目前Kato新設計485,489系系列中唯一為JR時期國鐵色的版本;本車同時包含有初期型及後期型的動力車組;以及車頭為ボンネット(Bonnet)型設計等都只算是附加的理由~





  本組車輛為Kato於2010年生產的489系急行「能登」電車組,由五輛基本組與四輛增節組所構成。附屬的車名板包含「能登」、「ホームラーナー」、「はくたか」及「臨時」,在車體上已印好「急行」、「優先席or自由席」以及車號,只需再貼上行先即可。


  489系為485系的特別設計版,可以通過信越本線横川~軽井沢間碓氷峠的66.7‰特陡坡。與原型相較,新增了與補機EF63協調運轉的訊號跳線,並強化了連結器的強度;在駕駛車クハ489型500番台上,於駕駛室端的連結器不加連結器罩,並設置與EF63協調運轉的跳線插座一具。如果不考慮與補機EF63協調運轉的話,489系與485系可以互相連結。

  Kato選擇進行模型化的489系原型為配屬於JR西日本金澤總合車輛所的H1編成,H代表原本運用的特急「白山(はくさん)」。1997年長野新幹線通車後,配屬於JR西日本金澤總合車輛所的ボンネット型車頭489系共有H1~4四組編成,其中H1~3為九節編組,H4為七輛編組。但是每組車輛在細節上各有不同,如H1,4駕駛車警笛的位置在排障器上,H2,3的警笛位於尾燈內側,以及車頂主燈的構造差異等。


  由於485,489系在設計上能以駕駛車、動力車組、綠色車廂、拖車及餐車為單位組成編組,因此一個編組在不同時期可能會有不同的組成。H1編成由クハ489-501、モハ488-4+モハ489-4、サロ489-23、モハ488-204+モハ489-19、モハ489-6+モハ488-6、クハ489-1所組成,共有兩節駕駛車、一節綠色車廂、兩組初期型動力車組與一組後期型動力車組。

由於篇幅過長,將在下一篇文章介紹各車資訊(下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