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381系ゆったりやくも色(1)-ノーマル編成

Kato 10-1452 381系「ゆったりやくも」(ノーマル編成) 7両セット

前言

最後現役的國鐵型簡易貫通門

關於"ゆったりやくも"

  為了提升特急"やくも"的服務品質,2007~2011年間配置在後藤総合車両所出雲支所的大部分381系實施升級改造,更換座椅並加大椅距,撤除車體上的號車與特急用票差,將終點指示器全部由燈箱式更換成LED式,統稱為"ゆったりやくも",同時變更外觀為現行的紅色系塗裝。
  2015年開始又接受11輛從吹田総合車両所日根野支所及福知山電車区轉來的381系,其中先頭車僅實施簡易改造,除了升級內裝與變更塗色外,車體上的號車與特急票差以及終點指示器都維持原樣。

關於模型

  Kato這次模型化的為連結一般先頭車的四輛ノーマル編成,與增節用的三輛編成。ノーマル編成由クロ381-132+サハ381-224+モハ380-72+クモハ381-509構成,增節用的三輛為モハ380-586+モハ381-86+クハ381-112。附屬品包含終點指示用的貼紙、替換用的連結器(供クハ381-112用)與排障器+假鉤(供クモハ381-509用)、封閉通道門用的板子、旋轉HM (Headmark)用的塑膠一字起子,其中貼紙支援4,6,7,9輛編成時的"やくも"。

附屬品一覽


ノーマル編成

  全車輛都撤除號車與特急票差,終點指示器也換裝成LED式,兩端的先頭車保安裝置只有裝備ATS而已。
  車輛側面照的第一張圖右側一律是岡山方向,第二張圖的右側為出雲市端方向。

クロ381-132

出雲市側的先頭車,實車原為クハ381-132,在改裝成"ゆったりやくも"時,更換內裝並從普通車升級成グリーン車(綠色車廂),但維持原本的車號,僅變更車輛等級標記。



列車無線天線的線路從駕駛側的後部監視窗旁連進駕駛室

サハ381-224

原本為グリーン車サロ381-24,在改裝成"ゆったりやくも"時降級成普通車,並更改車號與車輛等級標記。

モハ381-72

與動力車クモハ381-509成對使用的動力車,模型的馬達車也設定在此,車頂設有兩具集電弓。

岡山側的通道門款式與其他車輛相同
出雲市側的通道門上的窗戶形式則換裝細長的款式

クモハ381-509

出廠時的車號為モハ381-72,1986年在特急"やくも"實施短編成化時改造,裝上設有簡易通道門的駕駛室,並變更車號車種為クモハ381-9。2016年開始增設電氣連結器與換裝排障器,車號再+500識別。

列車無線天線的線路改由助手側連結進駕駛室

クモハ381的連結器與排障器

原本出廠時的狀態是裝備連結用的電車鉤,排障器的開口較大。
換裝假鉤用的排障器之後,既提升外觀,又能在連結其他車輛時正常通過半徑28公分的彎道與半徑54.1公分的S形曲線(更小的半徑還沒測試),因此目前裝備這種組合,但後續考慮增設電氣連結器符合實車外觀。
  原廠建議的組合,假鉤有呈現出來電氣連結器,但無法連結其他車輛。

  原本供クハ381-112交換用的連結器也可以裝上,再加上雪鏟以及變更車號就可完成增設電氣連結器以前的クモハ381-9了。(只是模型沒有附多餘的雪鏟,需要另購)

由於篇幅的關係,增節用的三輛編成留待下回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