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381系ゆったりやくも色(2)-增節用編成

Kato 10-1452 381系「ゆったりやくも」(ノーマル編成) 7両セット

前言

考慮再增購一套來組成九輛編成的"やくも"

增節用編成

  增節用的三輛為モハ380-586+モハ381-86+クハ381-112(岡山→)。通常充當ノーマル編成的增節(加掛在岡山端),如果與非貫通型的先頭車連結時,出雲市端原本的風擋會拆除並換上封閉貫通門用的板子。

  車輛側面照的第一張圖右側一律是岡山方向,第二張圖的右側為出雲市端方向。

モハ381-586

出廠時的車號為モハ381-86,2016年開始在出雲市端增設電氣連結器簡化連結手續(但模型沒有表現出來),車號也與クモハ381相同,再+500識別。

"ゆったりやくも"的標誌
 第一集電弓與車頂通風器
第二集電弓與車頂通風器,為了在傾斜機構作動時與電車線維持穩定接觸,兩組集電弓都會升起。

モハ380-86

  與モハ381-586搭配運用,為了提高載客量,本車不設置洗手間與廁所。

 與モハ380-586連結的岡山端也已換裝通道門。

クハ381-112

岡山端先頭車,原本是特急"くろしお"用車,在退出運用之後轉入後藤車輛所實施簡易改造投入"やくも",的運用,在諸多細節上都留有之前的痕跡。
只有本車的車號字體仍維持原本的模樣

 仍維持原樣的燈箱式終點指示器,車門上窗框採金屬製的款式,車門旁的號車與特急票差也沒撤除。
 與更新過的モハ381(左)比較,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
 駕駛室端的保安裝置除了ATS,仍保留特急"くろしお"用ATS-P的標誌。

HM (Headmark)

所有先頭車都裝備了旋轉式HM,四組HM裡有特急"やくも"(寬)(窄)可供選擇,另外還有兩組空白的位置。

やくも(寬)

供クロ381、クハ381使用的版本

やくも(窄)

供クモハ381使用的版本,但有時クロ381、クハ381也會使用

空白

考慮之後尋找"回送"的貼紙貼上

後記

  Kato最初發佈這組模型消息時,預定的名稱是「ゆったりやくも」(ノーマル+サブ編成) ,但特急"やくも"實際運用上サブ編成專指クロ381+モハ380+モハ381+クハ381的編成,而非增節用的三輛編成,因此之後才修正成現行的名稱。
  另外增節用的除了本文介紹的三輛編成,也有由中間車兩輛(モハ380+モハ381)構成的增節編成,但由於其被劃歸於Kato過去發售的
381系「ゆったりやくも」6両セット內(包含パノラマ型先頭車),在二手價格偏高的現在,應該還沒機會購入。
  由於特急"やくも"的列車編組十分自由,所有編成都沒有正式編號,在繁忙時任何編成都有可能出現。
  在這次的產品之後,Kato應該有機會推出"くろしお"色的381系了,其中沒有連結パノラマ型先頭車的編成也曾借出供特急"やくも"運用。

相關文章

[新車入庫]381系ゆったりやくも色(1)-ノーマル編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