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車輛整理]キハ201(D-102編成)

 Kato 10-499 キハ201系 3両セット

前言

高性能柴聯車

關於

實車

  為了滿足札幌都會圈的廣域通勤需求,JR北海道於1997年開發出キハ201系通勤用柴聯車,採用三輛車一組固定編成,一輛車搭載兩顆柴油引擎(450hp)的設計,除了擁有優秀的加速性能(2.2km/h/s)與高速行駛能力(130km/h)之外,本車更搭載空氣彈簧式車體傾斜裝置提高過彎速度(後已停用),並可以與同時期開發的731系電車連結運轉,大幅提高通勤尖峰時段路線的利用效率,雖然因製作成本高昂僅製造四組編成共12輛而已,但其後登場的キハ261系特急用柴聯車即以本車為基礎設計。
  本車主要活躍在通勤尖峰時段的札幌都會圈通勤列車(函館本線)與白天離峰時段的札沼線(2012年電氣化之前)上,模型附屬的貼紙也配合當時的運用情況。

模型

  Kato於2007年發售キハ201系與731系的模型,並主打可再現電車與柴聯車連結運轉的情況。模型發售時正處於Kato改變設計的時期,因此本車已經能直接裝上專用的DCC晶片了(先頭車用 Kato FL12晶片,動力車用Kato EM13晶片),但兩端先頭車仍使用螺絲固定轉向架,而非後來採用的卡榫設計,連結器全部使用附有鉤子的密連鉤,並附有連結器罩可裝在駕駛室端的連結器上。

收納盒內的紙套寫滿模型的特點

附屬品的連結器罩(左)與貼紙(右)

  貼紙收錄了正面車種顯示器用的"普通"、"快速",與側面終點顯示器用的"俱知安"、"小樽"、"札幌"、"江別"、"あいの里公園"、"北海道医療大学"、"快速 俱知安"、"快速 札幌"

D-102編成

模型再現了實車登場時的模樣,先頭車駕駛室端的連結器已經更換成KATOカプラー密連形#2 新性能電車用・長(11-730),以便與2020年改良生產的同型車連結

キハ201-302

小樽、俱知安方向的先頭車,駕駛室端搭載有自動貫通幌,在連結其他車輛時不需人力設置。
端面照,正面車種顯示器已貼上"普通",助手側的正面玻璃已印上編成號碼"D-102"了
車頂與冷氣上色都表現出有一點被柴油引擎薰黑的感覺
駕駛室端的特寫,採用高運轉台的設計保護駕駛員,車體上的保安裝置標記與車輛所屬、定員標記都有表現出來,轉向架上裝有除雪鏟
編組端的端面,引擎排氣管使用獨立零件表現

キハ201-202

中間車,也是模型的動力車,車內設有無障礙空間與廁所

車門旁有無障礙標誌
各車車頂僅設置一具冷氣機以降低重心

キハ201-102

江別方向的先頭車

駕駛室側的端面,裝有對應自動貫通幌的基座

後記

  由於這組模型編成短容易擺放與收納,而且已經裝上DCC晶片,我因此常拿出來運轉,過往也有打算寫專文介紹或在運轉雜記中出現,結果還是拖到購入2020年改良生產キハ201系之後才在部落格內正式撰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