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新車入庫]485系"はくたか"(1)

 Tomix 98407 JR 485系特急電車(はくたか)基本セット & 98408 JR 485系特急電車(はくたか)増結セット

前言

JR西日本的特急"はくたか"用車

關於

"はくたか"前身

  在日本國鐵民營化之後,為了提升金澤與東京間交通的便利程度,JR西日本開行了特急"かがやき"(長岡~金澤)與特急"きらめき"(米原~金澤)分別連絡上越新幹線與東海道新幹線,並且大幅減少途中停靠的車站以減少行車時間,並使用專用塗色的485系S編成服務。
  為了配合於1997年開通的北越急行北北線與新設定的特急"はくたか"(金澤~越後湯澤,連絡上越新幹線),JR西日本除了新製造681系電車之外,也挑選部份485系電車變更塗色作為特急"はくたか"專用列車,並從S編成中抽調車輛改組為V編成。特急"かがやき"與特急"きらめき"也在北北線通車後廢止。

V編成

  只有兩組各八輛編成,從一號車開始為クロ481+モハ484+モハ485+モハ484+モハ485+モハ484+クハ481,在特急"はくたか"運行開始前就已變更塗色,曾以與國鐵色混色編成或是單一塗色六輛編成的方式運用在特急"かがやき"與特急"きらめき"上。

模型

  Tomix數年前就發售過這組模型了,這次再生產時除了變更馬達型號(M-13)、將先頭車的TN鉤更換為假鉤之外,也額外附上ATS天線與特急"かがやき"的HM(Headmark)。
這次使用的泡棉可容納九輛485系電車,免去過往為了節省空間還要購買市售泡棉替換的花費。
先頭車的位置還另外挖出特急標誌用的空間避免擦傷

後記

  由於篇幅過長,下一篇再介紹各車特徵。
  第一次發售時由於預算不足而未購入,爾後又因網拍價格過高而難以下手,這次再發售終於補足特急"はくたか"用485系的收藏了(不考慮臨時列車或代打運用的話)。

兩款485系"はくたか"的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