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EF66-27

Tomix 9151 JR EF66形電気機関車(27号機)

前言

最後現役的EF66形0番台&模型店內的最後一台

EF66

  EF66形為牽引東海道本線與山陽本線的高速貨物列車而開發的直流電力機關車,採用Bo-Bo-Bo的軸配置與大出力的馬達(650kW*6)達到110km/hr的高速運轉能力,在實際的運用中除了牽引高速貨櫃列車、高速冷藏列車之外,也曾擔綱寢台特急的牽引機。
  於1966年先製造試作車一輛(EF66-901,當時的形式為EF90-1),後於1968年到1969年依照試作車的使用經驗量產一次型20輛(EF66-1~20),1973年到1974年生產改良細部設計的二次型35輛(EF66-21~55)。在日本國鐵民營化之後全車由JR西日本與JR貨物繼承,JR貨物更為了應付增長的貨運需求而在1989~1991年增購修改設計與外觀的100番台33輛(EF66-101~133)。

 EF66-27

  由JR貨物繼承的EF66形0番台中,只有最後實施更新工程的27號機幾乎維持國鐵時代的樣貌,更在近年來其他EF66形0番台陸續退出運用甚至拆解時仍穩定的出動(到2021年初本文撰寫時),因此累積了龐大的人氣,而Tomix也為此車專門發售了模型並再現其特色,但奇怪的是實車裝備的車頂冷氣還需要另外購買,因此有些不便。

側面照

標準的國鐵特急色,出廠時就已經裝好車號與製造銘板了

正面照

兩端沒有差別,連結器已換裝TN鉤

特寫

駕駛室上方的冷氣為JR貨物繼承後才加裝的
本車的製造銘板跟原本相比,有向上移動裝設位置,模型也有呈現出來
2位側轉向架與中央轉向架間有需自行安裝的ATS用車上天線,雖然Tomix提醒安裝後可能會影響過彎性能,但我實際運轉時在通過半徑280mm的彎道都正常。

後記

  本車是在模型店內尋寶意外發現後的產物,也因此雖然在去年(2020)就已購入,但在近日完成DCC改造後才決定撰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