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DCC改造]EF66-27

 Tomix 9151 JR EF66形電気機関車(27号機)

前言

久違的Tomix機關車DCC化改造

關於

  改造時因車殼與底盤間的空間夠大,能直接容納晶片不須刨削底盤,原廠使用的頭燈用LED由於色溫不對,改以白色LED加上變色膠帶調整成暖白光。這次使用的NGDCC製DE29x2 R2晶片有兩個功能輸出,因此只有兩端頭燈會亮。

首先分解全車

對馬達進行改造使其與軌道迴路分離
先於導電銅片焊上漆包線
再使用絕緣膠帶包覆確保不會跟底盤直接接觸
前述焊好的漆包線由底盤間的縫隙穿出
燈板的電路改造與LED更換過程省略,其中一片燈板需分隔軌道迴路與頭燈迴路並分別焊上漆包線以連結DCC晶片,另一片燈板只需分隔軌道迴路與頭燈迴路並將頭燈迴路焊上漆包線即可
完工的模樣

試運轉




後記

  在改造Tomix機關車時會面臨到其如果使用M-9馬達,難以確認是否有馬達短路的隱患,而且萬一發生時維修的步驟相當麻煩,也因此猶豫許久後才決定改造這輛(結果還是發生問題了)。後續新的M-13馬達雖然號稱大幅改善,不過手上有裝備的車輛不多,而且也沒幾台完成DCC改造,尚需時間測試才能確定會不會再發生馬達短路的問題。
  這輛EF66雖然有打算改造加裝尾燈與入換標示燈,但其先天導光設計的限制容易漏光,尚須時間思考如何改造。

感謝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