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115系(信濃鐵道S13編成)

Kato 10-1571 しなの鉄道115系 3両セット

前言

首度導入115系

關於

しなの鉄道

  1997年JR東日本的北陸新幹線通車到長野後,原本平行的信越本線碓氷峠區間廢止(橫川~輕井澤),輕井澤到篠ノ井間(しなの線)移交新成立的第三部門公司しなの鉄道(信濃鐵道)經營,使用的車輛也以從JR東日本取得的169系電車與115系電車為主,2013年169系因車輛老化退出運用,2015年北陸新幹線延伸到金澤,平行的信越本線長野到妙高高原區間(北しなの線)也移交信濃鐵道經營。2020年開始投入SR1系電車以逐步替代老化的115系。

しなの鉄道的115系

  しなの鉄道擁有的115系皆屬於耐寒耐雪的1000番台,依導入的時期大致可分為三種:1997年接手しなの線時引入的、2013年代替169系用的、2015年接手北しなの線時取得的,並分為三輛(S1~S16)與兩輛(S21~S26)編成。部分編成有實施更新工程,並更換輔助電源裝置(MG→SIV)、集電弓等設備。

模型

  Kato的這組模型以2019年以後的S13編成為原型,再現了實車更換輔助電源裝置、集電弓的模樣。
  附屬品包含行先貼紙、先頭車用的跳線零件、貫通幌、空白的列車種別表示器*2與塑膠起子
貼紙收錄的內容相當豐富,包含列車種別、終點指示與無障礙座位貼紙等

S13編成

  由クモハ115-1070+モハ114-1167+クハ115-1213組成,2015年しなの鉄道接手時仍維持新長野色的塗裝,2019年才變更成現行的しなの鉄道塗色。各車輛的終點表示器皆顯示"ワンマン 長野"。

クモハ115-1070

  輕井澤端的動力先頭車,與モハ114-1167組成動力車組,車體上設有冷卻用空氣的進氣口。
床下設有牽引馬達的控制器與電阻器
端面,貫通門上方的列車種別顯示器預先裝好"普通 ワンマン"

モハ114-1167

  中間動力車,模型的馬達車也設定在此,車體上原本有電動發電機(MG)用冷卻空氣的進氣口,但在換裝靜式變流器(SIV)之後就封閉了。
床下裝備空氣壓縮機(CP)與靜式變流器(SIV)
車頂已換裝單臂式集電弓(PS35A)

クハ115-1213

妙高高原端的先頭車,車內設有廁所

端面
  廁所側的端面,車門旁的無障礙標誌也已印刷完畢。
  駕駛室端的保安裝置標記也已印刷在車體上。

後記

 當初在一時衝動之下購買這組模型,並一直到最近購入同屬しなの鉄道的自強號塗色115系後才發現還沒介紹與安裝零件,之後應該會跟自強號塗色的115系一起整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