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照片整理]キハ187

 JR西日本キハ187系気動車

前言

整理照片

關於

キハ187

  為附有可控式自然傾斜機構的柴聯車,由附有廁所的先頭車(キハ187-0、キハ187-10、キハ187-500)與沒有廁所的先頭車(キハ187-1000、キハ187-1010、キハ187-1500)兩種形式構成,全部的車輛都是普通車,能以一輛為單位自由增節。依照製造日期及構造差異可分成0番台、10番台與500番台。
  0番台登場於2001年,現在主要用於特急"スーパーおき"(新山口~鳥取)、特急"スーパーまつかぜ"(益田~鳥取)上。10番台為0番台的改良型,2003年登場後跟0番台共通運用。500番台同樣登場於2003年,主要用於特急"スーパーいなば"(岡山~鳥取),由於增設了智頭急行線用的ATS-P型保安裝置,因此車體構造跟0番台、10番台相比有些差異。

スーパーいなば

  1997年急行"砂丘"廢止,改以行駛同時通車的智頭急行線的特急"いなば"代替,當時使用キハ181系柴聯車服務,行駛區間同為岡山~鳥取間。其中岡山到上郡間行駛山陽本線,在上郡站轉換行駛方向後進入智頭急行線行駛到智頭,接續因美線行駛到鳥取。2003年開始投入キハ187系柴聯車全面取代,並命名為"スーパーいなば以便區別。

"スーパーいなば"3號

  由於行程安排的緣故,僅有搭乘岡山到鳥取的單程而已,當時搭乘早上09:13岡山開車的"スーパーいなば"3號,在山陽本線上體驗了本車強勁的加速能力與高速行駛的性能,尤其在變速箱切換直連檔位時的頓挫感相當明顯。抵達上郡站時,如前所述因轉換行駛方向的緣故,乘客需要自行調轉座位的方向,也因此遇到不清楚狀況的旅客導致車廂內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一直到發車後才終於轉換完成。智頭急行線與因美線由於只有單線,因此沿途有多次運轉停車等候交會的情況。
從鳥取來的"スーパーいなば"2號
清車後轉線準備充當"スーパーいなば"3號
從通道門可以瞥見前方的景觀
搭乘的キハ187-1503
乘務員室的助手側設有玻璃方便瞭望
也能瞥見駕駛的操作

後記

  キハ187搭乘過後覺得舒適度並沒有特別好,傾斜式機構作用的感覺相當類似台鐵的太魯閣號(原理相同),但強大的加速能力相當過癮。雖然Tomix已經將這款車模型化了,但其入門款的定位導致細節設計上並不出色,因此還在考慮是否要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