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新車入庫]ED79-13

 Kato 3076-1 ED79 シングルアームパンタグラフ

前言

津輕海峽線的專用電力機關車

關於

實車

  日本國鐵為了符合津輕海峽線特殊的路線環境與號誌需求,以多餘的ED75形700番台交流電力機關車為種車,於1986~1988年間改造出ED79形交流電力機關車,其中分為本務機與補機兩用的0番台(1~21)與補機專用的100番台(101~113),在民營化後由JR北海道繼承所有車輛。
  另外JR貨物為了因應龐大的貨運需求,以0番台為基礎新製造了50番台(51~60)的ED79。ED79在運用上以單機牽引旅客列車、重連牽引貨運列車為主,2016年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後退出定期運用,現已全數解體完畢,無保存車輛。

模型

  Kato的這款模型再現了2010年以後二位側換裝PS79 形單臂式集電弓的模樣,並附上車號銘板、製造銘板、跳線與HM(Headmark)等零配件需自行安裝。

ED79-13

  種車為ED75-785,1987年由日立製造所改造成ED79-13,之後配屬在JR北海道的青函運轉所,2016年3月改點以後廢車。

側面照

  車輛外觀為交流電力機關車的標準塗色(赤2号色)加上小型的JR標誌,車頂設備延續種車的設計,僅有高壓線與電阻器罩外露以減少海風與降雪的侵蝕。
  0番台因ATC-L型保安裝置的車上天線配置限制,一、二位側的行駛方向固定,無法對調。
  駕駛側的窗戶下方裝有青函無線用的長方形天線,助手側的車門後方裝有電氣暖房指示燈。

端面照

  一位側(青森端),模型原本裝備的標準鉤已更換成Kato的ナックルカプラー。
  二位側(函館端),跟一位側相較多了跳線需要安裝。因青函運轉所路線配置與架空線位置的限制,無論前進方向都常用本側的集電弓。

HM

  隨車附屬"北斗星"與"カシオペア"的HM由於懶得拆,因此拿Kato 14系急行"はまなす"內附屬的HM代替。

急行"はまなす"

本車與ED79-14共同擔綱最後一班下行"はまなす"的牽引機。

快速"海峽"

  為了配合時代背景(海峽於2002年廢止),二位側集電弓換回原本的PS103 形集電弓。

後記

  Kato曾多次發售過此模型,不過我因預算有限的緣故,直到這次(2021年)再發售時才購入,並且還有一輛尚未整備的同型車準備用來重連再現實車的各式編成。
  與同背景下誕生的ED76-551(右)合照,後者因JR北海道決定在車輛不足時借用JR貨物的ED79形50番台,結果僅改造一輛出來,加上比ED79長的車身導致牽引旅客列車時需有專用的停車位置,因此於2001年提早廢車。
不知何時Kato才會像Tomix一樣將100番台與50番台的ED79出齊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