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改造委託]キハ110形 秋田リレー

GREENMAX 50586 JRキハ110形(300番代.秋田リレー号) 4両編成セットB(動力付き)

前言

  雖然GREENMAX(GM)提供掛架可以讓本車直接換裝TN鉤,但其僅對應舊款的JC25,而且其黑色的外觀與實車灰色的塗色不合,因此受託改造使用新型TN鉤代替。

改造過程

  在比對過後,發現キハ58使用的JC6356與キハ40使用的JC6365都能配合,將其掛架後端修整之後即與原始掛架尺寸長度相同,周邊的管線則需切除以貼近實車,並避免妨礙之後裝上的排障器,連結器本體交換成キハ110使用的款式,排障器則搭配0.3mm改造板調整高度再固定回連結器基座上。

如果使用JC0349等連結器由於掛架的長度不合,因此顯得過短

甚至無法與它車連結

 舊型的TN鉤雖然能直接裝在原本的基座上,但外觀與牢固度都不太理想

 間隔倒是沒問題

為了嘗試長度尺寸是否合適,先拆下キハ58與キハ40的連結器研究是否合用

兩者在長度及尺寸上都相同,只有顏色與軔管、跳線配置上不同

 與原廠掛勾(前)比對,需要小加工才能裝上

 同時軔管、跳線都要撤除才能配合排障器

換成附電連的密連鉤再確認長度是否合適

 連結器的顏色改變也連帶大幅改善外觀

改造前後比較,主要是修整掛架後端

 把軔管與跳線座通通撤除

排障器搭配改造板調整高度再固定在連結器上

在調查過實車照片後,將排障器的安裝位置比原廠(左)再向前調整一些

良好的間隔

 キハ111與キハ112的連結面換裝後也是相當不錯

 考量到實車構造,留用連結器兩側的跳線座

改造完成

順便進行艤装,還好汽笛與列車無線天線都容易安裝,但貫通幌就需要多次調整才能完美安裝上車體。

雖然有渡板可以充當定位點,仍不容易裝

關於實車

1996年到1997年間JR東日本為了因應田澤湖線改軌工程(秋田新幹線工程)全面停駛,開行經由北上線聯絡北上與秋田間的特急"秋田リレー"以代替無法行駛原路線的特急"たざわ"。由於北上線未電氣化,因此新造了20輛キハ110形300番代提供服務。在秋田新幹線通車之後特急"秋田リレー"隨即停駛,所有キハ110形300番代陸續改配屬至其他地區使用。

キハ110形300番代一共製造14輛(301~314)

於編組中相當常見的運轉台

 キハ111形300番代+キハ112形300番代成對運用,只有三組六輛(301~303)

通過半徑280mm彎道測試

 活躍期短暫重疊的特急"こまくさ"

 偽-秋田車輛所一景

感謝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