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雜談]Tomix 密連型TNカプラー

Tomix JC6323、JC0349、JC27、JC30、0331、JC6323

密連型TNカプラー

前言

  如上圖所示,在連結先頭車時意外發現Tomix的密連型TNカプラー竟然在細節上有所不同,特此紀錄。

雜談

  Tomix的密連型與密自連型TNカプラー可分為無法自動回正(舊型)、以及現行修改構造之後能自動回正且其他功能尺寸幾乎一樣的版本(新型),當初我以為兩者在長度細節上都一模一樣,但仔細比較後才發現有細微差異,由於只有密連型TNカプラー新舊版本都有,因此就略去密自連型TNカプラー不研究了。

互換性

JC30=JC0349(編組內用)
JC27=JC6322(先頭車用)
0331=JC623(附兩段電連)

使用於編組內的舊型JC30(下)長度略短於新型JC0349(上)

使用在先頭車的舊型JC27(上)長度與新型JC6322(下)相同,但JC27有做出空氣管等細節

連結時更能看出差異(此外新舊型TNカプラー這塊零件相同,因此能互換)

同為舊型的JC27(上)與JC30(下)也僅差在是否有表現出空氣管與跳線座的有無而已

同為新型的JC6322(上)則短於JC0349(下),並少了跳線座

因此使用舊型JC30 (上)的連結面間隔比使用新型JC0349 (下)少了一些

最後是含兩段式電連的0331(舊)與JC6323(新)

0331(前)與JC6323(後)只有構造不同而已,長度與細節表現都一樣

長度與JC27及JC6322相同

後記

  最近打算將一部份的485系3000番台編成資料整理出來,但如何清楚呈現各編成的差異(特別是新潟車)仍沒有頭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