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14系寢台特急“あかつき・彗星“(1)總覽

 Tomix 98753 JR 14系15形特急寝台客車(あかつき)セット & 98450 JR 14系15形特急寝台客車(彗星)セット

前言

九州方面寢台特急收藏強化!

關於

實車

  由於實車開行歷史久遠,為避免篇幅過長偏離主題,因此僅簡單介紹日本國鐵民營化之後的部分。
  寢台特急“あかつき”使用14系15形客車,可分為長崎編成與佐世保編成,列車在京都~肥前山口間併結,肥前山口~長崎、佐世保間分割行駛,2000年3月開始佐世保編成廢止,長崎編成在京都~門司間改與“彗星”合併運轉,2005年10月改點後“彗星”停駛,“あかつき”再改與“なは”在京都~鳥栖間合併運轉,2008年3月14日“あかつき”與“なは”開出最終列車後停駛。
  寢台特急“彗星“在日本國鐵民營化時使用24系客車行駛於新大阪~南宮崎,2000年3月開始與“あかつき”合併運轉並改從京都發車,同時換成14系15形客車服務至2005年10月停駛為止。
  寢台特急“あかつき”與“彗星“合併運轉時期,表定是八輛加上六輛編成,在淡季時會各減掛一輛與兩輛B寢台車。由於列車行駛範圍包含直流電、關門海底隧道與交流電區間,因此會更換EF66,EF81,ED76等機關車牽引。

模型

  這次收藏的是2022年版14系寢台特急“あかつき”與“彗星”,最大特色在於編成中各式改造車輛,兩者可以再現合併運轉後淡季時的11輛編成,搭配另外發售的增節用車輛則能再現完整14輛編成。附屬零配件有連結用的貫通幌、轉向架與TN鉤用的端面零件以及車號轉印紙。

寢台特急“あかつき”

  配合下圖原廠擺放的順序由上至下介紹,在與“彗星”合併運轉時期的車序是14~7號車,其中14號車是普通指定席“レガートシート”,13號車是一人用B寝台個室“シングルツイン”與二人用B寝台個室“ツイン”的合造車,12號車是一人用A寝台個室“シングルデラックス”,11,9~7號車是開放式B寢台(8號車在淡季時減掛,模型沒有擺進去),10號車是B寢台簡易四人個室“Bコンパートメント”(跟開放式B寢台僅差在多了附鎖的玻璃門,,車輛外觀相同)。

14號車オハ14-300、13號車オハネ14-300
與12號車オロネ14-300的特寫

寢台特急“彗星”

  在與“あかつき”合併運轉時期的車序是6~1號車,6~3,1號車是開放式B寢台(4,3號車在淡季時減掛,模型沒有擺進去),2號車是1人用B寝台個室“ソロ”,收納盒內的紙卡印有“彗星”的行駛路線。

中央的2號車是オハネ15-350

後記

  全車已換裝TN鉤與裝上電容式室內燈,並調整彈簧改善集電效果,不過部分車廂因個室設計的緣故導致照明效果不佳,可能會再改造或換成自製室內燈改良。
  由於購入時距離發售日已久,不容易找到搭配的增節用車輛オハネ15,還好之前購入同公司製オハネ25的外觀型態幾乎一樣(連零件編號都相同,僅差在臥鋪零件顏色不一樣),因此僅須轉印上オハネ14的車號就解決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