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拾陸番]Kato EF510-509入庫暨DCC音效化

 Kato 1-318(HO) EF510 500 JR貨物色 (銀)

前言

  1. 想不開找自己麻煩的配件安裝!
  2. DCC配線地獄!
  3. 同時整理配件安裝與DCC改造的紀錄

關於配件安裝

  Kato製HO比例EF510-509機關車因定位是入門款模型,完全沒有隨附零件需要安裝,軔管、雨刷、車頂天線等細部零件需要購買另外發售零件組再加工裝上。
  前陣子在日本看到便宜的舊版零件組卻沒注意到不含雨刷,結果只好為此再買一次新版的零件組。安裝零件時需要自行鑽孔,雖然車頂內側有預留天線與信號炎管的凹槽,但因為0番台與500番台共用設計關係還得小心鑽錯。至於軔管跟雨刷的安裝就更麻煩了,完全沒有引導,需要自行判斷在何處鑽孔。
  下圖為零件組與分解中的EF510合照,雖然看起來有很多零件需要安裝,但實際上是因為零件組包含紅色、藍色、銀色各一組汽笛與三輛份的軔管,與兩輛份車頂天線的緣故。
排障器裡外都沒有任何引導,只能憑感覺安裝軔管
需要分解車殼內導光零件後才能看到車頂零件用的凹洞
跟EF510比例感覺不和還是捏著鼻子裝上的雨刷
零件組附上的一組HM(當時還沒拿到雨刷)
都是JR貨物紀念活動相關的HM

DCC音效化

  由於底盤預留的空間有限,無法同時放進Smile Sound 製MTC21音效晶片與擴充板,因此改採同公司製小型的Next18音效晶片搭配緊緻的AYA035-2 Next18 AdapterBoard(車両側)擴充板,燈板的部分因為跟EF81型號一樣,因此直接更換成同公司製的”EF81向けDCCライト基板 rev.3”節省改造時間。
  金屬底盤的凹槽勉強能單獨塞進去Smile Sound 製MTC21音效晶片,但只利用晶片上的焊點就無法利用AUX3,4功能輸出了
車體上可以透光的進氣口,就是被這個吸引到忍不住買的
AYA035-2 擴充板因為各焊點相當緊密,相當不容易加工
  ”EF81向けDCCライト基板 rev.3”的AUX3,4焊點已經有搭配邏輯轉換輸出迴路了,因此可以直接利用Next18音效晶片的AUX3,4邏輯輸出(無法直接點亮LED,需透過邏輯轉換輸出迴路才能使用)。
  跟EF81相比沒有太多差異,只是預留的音箱空間比EF81更小,還好仍能塞進常用的 CES-26138-16L030音箱。
另一側放置電容及搭配的充電保護迴路
完工後勉強塞進去的音效晶片與藏在底下的擴充板

頭尾燈改造

  由於多了DCC配線與替換燈板後頭燈位置改變導致車殼無法密合與尾燈漏光,還得對頭燈LED、尾燈導光零件與車殼加工才算完成加工。
燈板上頭燈位置需要解焊後移,避免跟頭燈導光板重疊
車殼內頂部的突起幾乎剪光避免壓到配線
在底盤貼上黑色膠布隔絕兩側尾燈的光源
尾燈導光零件也切掉中間連接的部分並貼上黑色膠布隔絕
點亮調車標誌燈時才能避免光源溢出到另一側
裝回車殼前測試的模樣

後記

之後應該改買Tomix的EF510了,雖然DCC比較麻煩,至少零配件不用憑感覺找位置鑽孔。

1 則留言:

  1. I'm grateful for the valuable insights and perspectives your blog consistently provides. Unravel mysteries of the Aviator game through our blog pos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