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14系寢台特急“あかつき・彗星“(2)あかつき編成

 Tomix 98753 JR 14系15形特急寝台客車(あかつき)セット & 98450 JR 14系15形特急寝台客車(彗星)セット

前言

醒目的“レガートシート”

關於

各車輛介紹以與“彗星”合併運轉時期為準

オハ14-300

14號車,普通指定席“レガートシート”
  JR西日本於1990年為了提高對長途巴士競爭力,挑選三輛オハ14形客車改造成オハ14形300番台(301~303),封閉部分車門,將車體其中一端的貫通門封閉後增設HM(Headmark)表示器,車內僅設置三排座椅。
端面非對稱的塗裝設計相當特別

オハネ14-300

  13號車,一人用B寝台個室“シングルツイン”與二人用B寝台個室“ツイン”的合造車。
  改造於1991年,原本是寢台特急“出雲2,3號”用的車廂,1998年在該運用改成電車行駛的“サンライズ出雲”之後轉用在“あかつき”。

オロネ14-300

12號車,一人用A寝台個室“シングルデラックス”
跟オハネ14-300相同的經歷,種車也都是オハネ14或是オロネ14

スハネフ15

  11號車,開放式B寢台,模型因為當作中間車使用的緣故,沒有裝備尾燈燈板,端面的HM也沒有印刷。

オハネ15

因外觀幾乎相同故合併介紹
  10號車,B寢台簡易四人個室“Bコンパートメント”(跟開放式B寢台僅差在多了附鎖的玻璃門,,車輛外觀相同)。
  9,8號車,開放式B寢台(8號車在淡季時減掛,模型沒有擺進去)。

スハネフ15

7號車,開放式B寢台,模型設有尾燈與開關
端面印有“あかつき”的HM

附記

模型附有兩種型態的貫通幌,下圖左是連結時的版本,右是收納時的版本

後記

  目前搭配的牽引機已經收藏有EF66、EF81-300、EF81-450與EF81-400,還差JR九州版本的ED76就齊全,不過無論是Kato還是Tomix都好一陣子沒有再生產,可能要從二手市場搜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