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新車入庫]EF81-410

 Tomix 7145 JR EF81-400形電気機関車(JR九州仕様)

前言

配合“あかつき”與“彗星”購入

關於

實車

  EF81形400番台為1986,1987年間日本國鐵挑選EF81形0番台作為種車改造而來的交直流兩用電氣機關車,所有種車都是日立製作所製造並由小倉工場改造。改造後強化了車體塗料以抵抗高鹽分高濕度環境,並支援重連,原本的電氣暖房則僅撤除跳線插座而已。
  改造完成後配置在門司機關區(EF81-401~408)與大分運轉所(EF81-409~414),國鐵民營化之後前者由JR貨物、後者由JR九州繼承,JR貨物擁有的部分至2023年為止仍有三輛(403,404,406)在運用中,JR九州擁有的部分在九州地區的寢台特急停駛後已全數廢車。

模型

  這次購入的為Tomix於2021年生產搭載M-13馬達的JR九州仕様,需要自行安裝汽笛與信號炎管,提供TN鉤與裝飾用的假鉤可以跟出廠時裝好的標準鉤交換,並提供四種車號可以選擇裝上。
提供JR九州擁有的其中四輛車號(409,410,412,414),但沒有提供印刷好製造銘板(原因後述)
附屬的Headmark,但收錄的全都是我沒有收藏的列車名稱

EF81-410

  車號選擇裝上JR九州擁有的EF81形400番台中最後廢車的410號機(2010年12月廢車),由於行駛的九州地區不常降雪,因此實車與模型一樣在排障器下沒有裝備除雪鏟,而是僅裝設車上天線保護板。

端面照

一端的跳線座都集中在駕駛側
二端的跳線座則是左右各一

側面照

車體印有JR九州特有的白框紅字”JR”標誌

細節表現

再現撤除電氣暖房指示燈後的模樣
車體上的製造銘板與改造銘板出廠時已印刷好了
車端的各類標記

後記

希望Kato能再生產相同仕樣的模型,不然DCC改造Tomix的模型好麻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